袁爱清

姓名:袁爱清

通讯地址:江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330022)

电子邮箱:qinger429@126.com

女,江西瑞金人,现任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委员、广播电视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博士,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在《现代传播》《江西社会科学》《新闻界》等刊物上共发表50多篇学术论文。主持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多项省部级课题,出版专著2部。获江西省第十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6年获评江西师范大学“三育人”标兵。课堂教学方式活跃,深受学生喜欢,《江西日报》等媒体多次给予宣传报道。2019年12月任国际华莱坞学会副会长。

研究领域:传播心理学、传播社会学。

开设课程:传播学原理、人际传播学、新媒体与社会心理、新媒体与幸福心理、人际交往心理学等。

部分论文:

1.网络语境下弱势群体信息表达预警机制及疏导路径(独撰),《现代传播》2017年第7期,《新华文摘》“篇目辑览”。

2、媒介赋权视野下社会底层群体的自我认知与形塑(第一),《江西社会科学》2018年第12期。

3、媒介视野中的社会焦虑及疏导研究(第一),《新闻界》2017年第8期。

4、构型与裂变:华莱坞同性恋电影题材的叙事解构与人格塑形研究(第一),《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5期。

5、回归与超越:视觉文化心理下的网络直播(第一),《新闻界》2016年第16期。

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网络传播语境下弱势群体的信息表达及引导机制研究”(11CXW037,主持,15万元,已结项)。

2.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媒介赋权’视野下新生代农民工向上流动的引导机制研究”(17BXW057,主持,20万元)。

3、江西省人文社科项目“网络语境下老年群体幸福感与信息需求的传播机制研究”(XW162006,主持,1万元,已结项)。

论著/教材:

1.《媒介幸福论:幸福心灵的媒介引导与构建》,独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版。

2.《寻找与回归:网络语境下弱势群体信息表达及引导机制的研究》,独著,江西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奖励/荣誉:

1.2019年著作《媒介幸福论:幸福心灵的媒介引导与构建》获江西省第十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2016年获评江西师范大学“三育人”标兵。

3.多次被学生评为“最喜爱的老师”。

4.2012、2018、2020度“巾帼建功先进个人”。

社会服务:

1.国家社会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成果鉴定专家

2.APP有问平台专家

3.国际华莱坞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