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简介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江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高等研究院是一个人文底蕴深厚、教育理念先进、研究特色鲜明的校直属实体研究机构。研究院发展与时偕行,几经更迭,其前身肇始于1999年5月学校成立的教学论研究中心。2003年5月更名为江西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2009年9月增设江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研究所;2018年9月,为进一步彰显学校教师教育办学和研究特色,落实国家有关强化新时代教师教育发展的政策精神,整合课程与教学研究所、远程教育研究所等相关资源,成立了教师教育高等研究院。


  “靠谁培养人?”是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灵魂之问。教师教育高等研究院“外察世界之潮流,内审固有之血脉,兼收众长,翕合无间,益以创新”,以智慧教育理念为引领,把握国内外教师教育发展走势,聚焦智能时代的“智慧+教师”培养和教师职业发展,探索中国特色的教师教育理论与实践模式,致力打造国内教师教育领域高水平学术研究平台;综合发挥研究机构的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基本职能,统合相关力量,为教育及社会各行业的师资培训、继续教育、终身学习提供教育咨询决策、培训方案和相关智力支持。


  研究院现有专职人员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兼职人员28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10人。研究院负责人钟志贤,教育技术学专业理学博士,二级教授,教育技术学科首席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级一流本科“教育技术学”专业建设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为教师教育、教育信息化、智慧教育、教学与培训设计等。


  研究院现有课程与教学论、教育技术学2个二级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点;有课程与教学论、教育技术学、基础教育学3个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点,小学教育1个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点。其中,2001年获批的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点设有教师教育、信息化教育、课程与教学基本理论、语文教育、数学教育、英语教育、化学教育、物理教育、历史教育、生物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地理教育等12个研究方向,现有在读各类研究生50余名,已毕业的学生近500名,毕业生质量深受用人单位和社会好评。


  “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没有教师的现代化便没有教育的现代化。教师教育高等研究院在教育新常态下,将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宗旨,秉持“资源整合、协同创新、强化内涵、创建特色”的建设原则,踵武赓续,不懈精进,努力成为新时代教师教育发展研究的创新型智库,成为国内一流的教师教育研究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