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念,具有较强的专业理论素养与教研能力,扎实的教育教学能力、实践研究能力及专业发展能力的高素质中学信息技术课程专任教师和从事相关工作的教育教学管理人员。基本要求为: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2.具有良好的学识修养和专业基础,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3.较好地掌握教育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良好的教育理论修养;了解教育发展和改革现状、发展动态,熟悉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现状和趋势;能较好地运用所学理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技术与方法;能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发挥个人优势,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4.熟悉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掌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

  5.能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

二、学习年限

  采用全日制培养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三年,最长不超过五年。优秀研究生可申请提前毕业。

三、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满足中学教师职业需求为目标,以综合素养和应用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为核心,并与教师资格认定相衔接。分为学位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实践教学等四个模块。总学分不少于38学分。

  (一)学位基础课(13学分)

  1.英语(2学分)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2学分)

  3.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1学分)

  4.教育原理(2学分)

  5.课程与教学论(2学分)

  6.教育研究方法(2学分)

  7.心理发展与教育(2学分)

  (二)专业必修课(11学分)

  1.信息技术课程与教材研究(2学分)

  2.信息技术教学设计与实施(2学分)

  3.教育技术学科核心素养专题(2学分)

  4.信息技术教学评价与反思(2学分)

  5.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融合(2学分)

  6.论文写作指导(1学分)

  (三)专业选修课(6学分及以上)

  1.信息时代的学习理论与实践(1学分)

  2.信息技术学科发展概述(1学分)

  3.计算思维和信息素养教育(1学分)

  4.数据库理论与应用(1学分)

  5.人工智能与教育应用(1学分)

  6.新技术教学应用(1学分)

  7.教育软件设计与开发(1学分)

  8.技术支持的教与学(1学分)

  9.网络教学资源开发与应用(1学分)

  10.智慧教育系统设计与管理(1学分)

  11.教育信息系统管理(1学分)

  (四)实践教学(8学分)

  1.校内实训(2学分):包括教学技能训练、微格教学、课例分析等。校内实训在第1学年集中安排完成。

  2.校外实践(6学分):包括教育见习(1学分)、教育实习(4学分)、教育研习(1学分)等。

  课程设置与教学计划表附后。

四、培养方式

  1.实行双导师制,由校内、校外导师共同指导研究生的学习和研究。校内导师主要负责理论知识的传授和论文的指导,实践导师主要负责实践类知识和技能的传授。

  2.根据课程性质和教学内容,采取恰当的教学方式和方法。教师应主动采用案例教学、模拟教学、小组合作等方式开展教学,培养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反思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

  3.注重课内、课外学习相结合,关注研究生的主动学习与创新学习。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教学技术手段,开展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

  4.课程考核注重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结果考核采用考试和考查两种形式。学位基础课、专业必修课采用考试形式,专业选修课、教育实践采用考查形式。专业必修课以75分(百分制)及以上为合格、其它课程以60分为合格,教育实践以合格及以上为合格。

五、实践教学的实施

  (一)目标与任务

  实践教学的目的是促进研究生全面了解中学的教育教学管理实际、教育改革的基本趋势,具体任务是向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管理技能。

  (二)方式、内容与要求

  实践教学的形式包括校内实训和校外实践。具体内容为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微格教学、教育调查、课例分析、班级与课堂管理实务等,时间安排上采用集中实习和分段实习。

  教育见习过程中,本科为师范类专业的研究生听课不少于4节,本科为非师范类专业和跨专业的研究生听课不少于6节。公开课听课次数不少于2次,参加市级或区级教研活动不少于1次,参加主题班会不少于1次,参加专题报告或讲座的不少于2次。

  教育实习前要做好教育实习的准备工作,研究生在实习过程中每周听课不能少于4节、独立讲授新课不能少于6节、集体讲评次数不能少于2次;独立组织班级集体活动不能少于2次。

  (三)时间要求

  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学年,其中校外集中实践不少于1学期。校内实训应在第一学年完成;教育见习应在第一学期完成,教育实习、教育研习应在第二学年完成。

  (四)实践教学的组织管理与保障

  制定目标明确、任务具体的实践教学工作实施方案,保障实践教学在人、财、物上的投入;成立实践教学导师组,全程负责研究生的实践指导、监控和总结工作。建设能满足教育硕士研究生实践教学需求的基地,选聘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教师或行业专家担任指导教师。原则上每位实践导师指导实习研究生的人数不超过3人。

  (五)建立科学的实践教学活动考评机制

  教育实践结束后,研究生应撰写实践总结报告,提交1项具有一定创新性和应用价值的实践成果。教育实践总结报告(教育研习报告)内容应包括收获与困惑、存在的问题、成因分析和努力方向等,字数应不少于3000字;实践成果可以是公开发表的教育教学论文、省市教育教学论文奖、教学竞赛奖等。

六、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

  1.学位论文工作由选题、开题报告、研究与论文写作、论文检测和评阅、论文答辩等环节构成。研究生修满规定学分后才能进入学位论文阶段工作。

  2.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中学信息技术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符合研究规范并凸显应用价值。论文形式可以多样化,如专题研究论文、调查研究报告、实验研究报告和案例研究报告等,论文正文部分字数不少于2万字。

  3.实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校内外评阅和优秀论文评审等学位论文质量保障机制。研究生应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格式规范的学位论文纸质稿和电子稿。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未达到规定要求者,不能参加学位论文评阅。学位论文评阅实行双盲两审制,评阅专家中应至少有1名具有高级职称(或相当)的中学专家型教师或教学研究人员。

  4.学位论文答辩由答辩委员会按规定程序组织进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至少有一名具有高级教师职称的中学教师或教学研究人员。学位论文答辩一般安排在每年6月或12月。

  5.研究生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七、现代教育技术专业领域课程设置和教学计划表

课程类别课程编号课程名称学分总学时开课学期考核方式
学位基础课99930001英语236考试
9993000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236考试
99930008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118考试
99930003教育原理236考试
99930004课程与教学论236考试
99930005教育研究方法236考试
99930006心理发展与教育236考试
专业必修课00830001信息技术课程与教材研究236考试
00830002信息技术教学设计与实施236考试
00830003教育技术学科核心素养专题236考试
00830004信息技术教学评价与反思236考试
00830005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融合236考试
00830006论文写作指导118考查
专业选修课00830101信息时代的学习理论与实践118考查
00830102信息技术学科发展概述118考查
00830103计算思维和信息素养教育118考查
00830104数据库理论与应用118考查
00830105人工智能与教育应用118考查
00830106新技术教学应用118考查
00830107教育软件设计与开发118考查
00830108技术支持的教与学118考查
00830109网络教学资源开发与应用118考查
00830110智慧教育系统设计与管理118考查
00830111教育信息系统管理118考查
教育实践00830201校内实训:教学技能训练、微格教学、课例分析236考查
00830202校外实践:教育见习、教育实习、 教育研习6108一、三或四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