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志贤院长应邀参加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

       12月11日,院长钟志贤教授应邀参加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并作题为《AI+教师素养发展的新时代、新图景与新挑战——兼谈研究生核心学术素养》的学术报告。

       钟志贤教授指出,新时代具有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和模糊性,新一代AI“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特征赋能教育,使教育具有“超强知能、见微知著、算力强大、自我演进”等特征,实现对传统教育的理念重塑、价值重建、结构重组、流程再造和文化重构,全方位赋能环境、学校、课程、学习、教师、教学、管理、服务、评价等教育教学要素,形塑教育生态体系新图景,教师面临能力标准迭代、角色重塑、人机协同、自主发展、教学改革、服务业态更新等挑战。面对AI对教育发展的影响,教师应“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最后,钟志贤教授分享了我院指向“5P”的(P-Problem, P-Proposal,P-Presentation,P-Project,P-Paper)研究生核心学术素养形成机制,并从“学术思维、学术知识、学术能力、学术情怀、学术道德、人格特质”等维度介绍了我院博士生卢洪艳同学建构的“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研究生学术素养理论框架”的主要内容。(文/卢洪艳,摄影/何玲)

活动现场

钟志贤教授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