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杨南昌教授率队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2022学术年会

       2022年11月11日-13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简称“学习科学研究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理事会会议在线上成功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学习科学与未来教育”,由学习科学研究分会主办,南方科技大学承办。我院执行院长杨南昌教授作为理事与我院两位研究生进行线上论文报告交流,研究院组织师生全程在线参与了多个分会场和工作坊的学习。      

       11月11日下午,学术年会工作坊“教育数字化转型时代的教师学习”在线举行,此次工作坊由华东师范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召集和组织。在会上,杨南昌教授以《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教师设计思维》为题进行报告分享。杨教授报告认为,在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在工作场景中发展并运用设计思维革新教学,将成为教师学习的新主题。他将数字赋能的教师设计思维凝练为“三个面向”,并构建了一个教师设计式学习驱动的教育数字化转型框架,包括“一条路径、一个场景、一个转变”。基于此,杨教授分享了团队运用设计思维构建的国家级混合式一流课程《小学课程与教学论》“1核2境5维”的混合式教学课堂创新模式探索。此外,他还参加了学习科学研究分会理事会会议。

       11月12日下午,我院硕士研究生徐瑾和博士研究生梁慧芳参加了大会子会议,并做相关报告。在子会议“LS2 学习分析”上,徐瑾以《SPOC深度学习者的反思特征及思维转化研究——基于在线反思话语的分析》为题,进行分享交流。在子会议“LS7 学习科学与教育创新”上,梁慧芳分享了《高校教师线上教学自我价值感》的研究。